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人力资源的优化组合  

2016-06-08 15:13:11|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团队,大体上由八种人组成,分别是实干家、推进者、协调者、外交家、智多星、凝聚者、监督者、完美主义者。这八种人随机地凑合在一起,决不是一个优秀的团队。为了便于工作开展,有必要对他们进行优化组合。
  首先,在这八种人当中,凝聚者最适合当领导。《西游记》里的唐僧就是合格的领导,他能够一心一意去西天取经。一心一意不动摇,坚定不移,聚精会神,用自己的人格、胸怀、宽容始终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其他人都不适合当领导。《水浒传》里面的一百零八将,宋江当上了一把手,他是一个凝聚者,智多星吴用、豹子头林冲、黑旋风李逵,还有不怎么讲理的孙二娘,他都能团结,都能凝聚。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刘备成了一把手,因为他能起到凝聚作用。
  有三种人,什么时候都不嫌多。一是实干家要多。企业需要实干家,这样工作才能得到落实。二是推进者要多。他们是技术骨干,能够独当一面。推进者多了,有利于打开局面。三是协调者要多。协调者多了,能够顾及上下左右关系,这样就有团队精神。《西游记》中的团队,一共四个人,唐僧是凝聚者,沙和尚是实干家,孙悟空是推进者,猪八戒是协调者,这样的组合非常好,能干事,也能干成事。
  还有三种人,越少越好。一是完美主义者要少。完美主义者容易吹毛求疵,这个决策不完美,那个决策不理想。在他们眼里,这个世界到处都是问题。如果老是追求完美,人际关系就会紧张,对上级、对自己就会苛刻。太完美了,根本就做不到。过于追求完美,就会丧失机遇。二是监督者不能太多。一个团队,不能没有监督者。但是监督者太多,实干家就会缩手缩脚,没法创新,也就没有生动活泼的局面。三是凝聚者适合当领导,但是不能太多。凝聚者多了,就会琢磨着如何争权。龙多要旱,领导多了要乱。

  评论这张
 
阅读(16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