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有效的管理者  

2016-06-05 11:49:05|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管理者要提高智商。智商,简单地说,就是要精通业务,要能胜任本职工作,要能科学理性地判断形势,面对危机、面对突发事件时要敢于承担风险和责任。一个有效的管理者,还需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情商。
  做一个有效的管理者,必须要有自知之明。要知道自己的职责,知道自己的使命,知道自己的发展方向。要知道自己的优势。优势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用自己的优势去跟别人竞争,容易取得成功。要知道自己的缺陷。有缺点,不可怕,就怕存在致命的缺陷。比如,没有影响力、作风不过硬、关键时刻犹豫不决等等,这些缺陷必须尽最大努力去改变它们。
  做一个有效的管理者,要注重自我管理。要有一个积极的心态。积极的心态就是自信,不自信就不能当管理者。作为管理者,一定要比普通人更自信,这样别人才会信你,你就有影响力,遇到事你都消极,别人就会比你更消极,那就无法管理了。管理者的情绪要稳定。情绪低落时,必须马上振作起来;情绪激动时,必须马上冷静下去。《红楼梦》里,情绪最低落的人要算林黛玉了,“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林黛玉这样的个性不适合当管理者。管理者办事要懂得轻重缓急。手头有三件事,要先挑重要的事情去办,哪件事重要先办哪件事。
  做一个有效的管理者,要善于识别他人。智商高的管理者能把事情看透;情商高的管理者能把人看透。识别他人,既要看人家的能力大小,又要看人家的品性优劣。一个普通员工,他的工作能力是第一位的,虽然也要有德,但是要求不要太高,关键是要有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如果人家也是搞管理的,那就不同了。管理者要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管理者要是没有品德,就没有人追随,说话就没有信服,也就没有影响力。所以,对不同人的标准是不一样的。
  做一个有效的管理者,要善于协调关系。主动与上级沟通,协调好与上级的关系。让上级知道你工作的进度、难度,知道你的亮点、特点,知道你什么时候需要帮助,什么时候需要鼓励,如果不愿意跟上级沟通,那就是情商不高。要是认同了上级,上级就会认同你、支持你。与同级搞好关系,也很重要。与同级的协调,在于主动合作。管理者还要与下级协调好关系。对下级,既要激励,又要约束,这两手,缺一不可。孙悟空能干,不妨激励他一下,给他一根金箍棒、给他机会、给他舞台、给他任务,可是孙悟空爱自说自话,一不高兴了就回花果山,也不请假;或者一高兴就翘尾巴。许多人同情孙悟空,讨厌唐僧。其实唐僧是对的。要是唐僧手里没有紧箍咒,孙悟空就会失去约束。所以,对孙悟空这样的能人,既要激励又要约束。
  做一个有效的管理者,要善待差异。人是有差异的,就像十个手指头,伸出来有长有短。作为一个有效的管理者,要能容忍差异、善待差异、用好差异。要重视差异,但不能排斥差异。下级有差异,就把他们整合成一个团队,一旦整合起来,就会产生效益。在这里,整合就是创新。和谐社会,和而不同。管理者要能够容忍不同,要尽可能地用人所长、避人所短。


  评论这张
 
阅读(15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