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形势判断  

2016-06-04 19:11:01|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企业的战略管理离不开对形势的判断,因为形势决定着企业的发展走向,影响到企业的兴衰成败。
        判断形势,方法多种多样。最重要的在于,既要观“形”,又要察“势”。这是因为,“形”总是像“枝缀霜葩白”“色间小桃红”的李花那样,有形有像又有体;而“势”往往像“来去固无迹,动息如有情”的风那样,听未声,见未形,给人以一种“神秘”之感。正因如此,古往今来的管理者都十分重视形势判断,认为“相形不如论心”,认为聪者应该听于无声,明者应该见于未形。一句话,要观形,更要察势。
  观形,先于察势。这实质上是把物质放在第一位。形者,形象、形体也。形是活生生的存在物,而势只能存在于形体之中。无形就无势,势发必依形。
  观形察势,离不开观。观,就是看,就是看已经发生、既成事实之形。这种形,无论高岸为谷,还是深谷为陵,都不可改变,也不能改变。看,就是要以平常心、平和态使形势尽收眼底,从而使致知在格物,以实事之形认理、明理、知理。
  观形察势,更要察。察,就是细看、详审,就是明悉、详知。毕竟,势可如雷动风举,虽后发而先至,以至离合背向,变化无常。因此,对势,必须要用比对形更大的功夫、更多的精力、更细的作风,去关注它、研究它、驾驭它。孟子说过,“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因为势,就是走势、趋势。而走势、趋势总是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察势,就是要发现规律、研究规律、运用规律。
  观形察势,并非易事。观要客观全面,察要细致入微。特别是对势之察更不易。因为势往往隐藏在无声中、未形里。明察秋毫,关键在于“明”,如果缺少审慎的眼光,秋毫根本是看不见的。这就需要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博学之,审问之,既不忘老传统,又注重新知识,使好形不断,优势紧连。
  观形察势,既是方法论问题,又是世界观问题。有关企业发展的战略决策,不仅要以人为本,还要持续发展。持续,是个渐进的过程。渐进,就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这就需要耐住性子,比试耐力。只要向着一个目标不停步、不偏向,即便是绳锯,也可使木断;即便是水滴,也可使石穿。天下之事从来都是以积而固,毫末可成合抱之木,累土可成九层之台。
  观形察势,说到底是个实践问题。韩非子说过,“观听不参,则诚不闻”。如果“不参”“不闻”,将很难把握形势。当然,如果没有高度的事业心与责任心,没有相应的基本素质与基本知识,没有科学的态度与方法,也是不行的。这就需要综合考虑,统筹谋划,从而使形势判断“事同观海,义等窥天”。


  评论这张
 
阅读(14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