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菠菜法则  

2016-06-03 17:21:32|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菠菜原产于西域波斯,故而得名。不过,菠菜虽原产于西域,却是通过尼泊尔传入中国的。记载唐代典章制度的史书《唐会要》中有这样的叙述,“太宗时,尼婆罗国献波棱菜,类红蓝,实如蒺藜”。“尼婆罗”就是今天的尼泊尔;而“波棱菜”,就是菠菜。
     菠菜传入中国后被广泛种植,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一大菠菜生产国,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八成以上。菠菜营养价值较高,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和其他维生素。很久以来人们一直有个认识误区,以为菠菜含铁量高,可以补血。但是营养学家发现,菠菜中所含的铁质很难直接被人体吸收,因此菠菜补血只是一种误传。人们更看重的是菠菜中富含的抗氧化剂,这种物质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增殖、增强青春活力的作用,所以在民间菠菜还是被看成是一种神奇的蔬菜。美国的老牌卡通片《大力水手卜派》,就将卜派描绘成每吃完菠菜罐头,就可以产生巨大力气、击退对手的英雄。
     在日本,菠菜被赋予了特殊的功效和涵义,这种特殊功效和涵义并非因为“含铁量高”,也与“大力水手”无关,而是因为发音的巧合。日语“菠菜”一词的发音包含三个音节,正巧与“报告、联络、商量”这三个日语单词的前半部分一样,所以日语的“菠菜”发音便与这三个词的简写相同,人们借此演绎出“菠菜法则”,实际上它的正式名称是“企业管理的基本法则”。
     作为日本企业管理中最常见、最普通的一个基本原则,“菠菜法则”既好理解、记忆,又非常容易执行。具体来说,“报告”要求简明扼要,言之有物,书面报告最好配上图表;“联络”要求确认“5W2H”:何时(When)、何地(Where)、谁(Who)、什么(What)、为什么(Why)、怎样(How)、多少(How much);而“商量”则是与同事或客户充分交换意见,准备完成任务的对策。在日本,如果一个员工不能很好运用“菠菜法则”,就有可能受到老板这样责问:“怎么没有报告?你联络了吗?你商量了吗?”
     中国企业向日本企业学习管理方法已有三十多年,实践中却常有知易行难的感觉。究其原因,也许与管理者关注的侧重点不同有关,即我们对于日本企业管理经验的理论层面探讨多,而敦促员工熟练掌握并认真应用基本法则的管理实践略显不足,尤其在运用那些难于实行或在短期内不能见效的管理经验时,又过分强调文化差异的影响,因而阻碍了企业潜力的挖掘和生产力的发挥。
     “菠菜法则”认为,无论是企业的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每天从事的工作可以全部纳入“报告、联络、商量”的范围。只要懂得“菠菜法则”的要义,并将“报告、联络、商量”作为日常习惯来培养,就可以将许多看起来繁杂的事情变得简单,使企业内部和外部的机制运行顺畅,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得到提高。而企业内部人员之间的这种经常性“报告、联络、商量”,还可以成为企业员工之间关系的润滑剂,从而构成相互信赖的基础,营造融洽的氛围。
     看似简单的法则,运用得当,可以极大地释放出生产力。
  评论这张
 
阅读(14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