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经营自己的优势  

2016-06-20 23:58:17|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反对心理学看来,判断一个人是不是成功,最主要的是看他是否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己的优势。人类有四百多种优势。这些优势本身的数量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应该知道自己的优势是什么,之后要做的就是将自己的生活、工作和事业发展都建立在自己的优势之上,这样就会成功。
  在《飞向成功》一书中,有一个十分经典的故事。小兔子被送进了动物学校,它最喜欢跑步课,并且总是得第一;最不喜欢的则是游泳课,一上游泳课它就非常痛苦。但是爸爸妈妈要求小兔子什么都要学,不允许它有所放弃。小兔子只好每天垂头丧气地到学校上学,老师问它是不是在为游泳太差而烦恼,小兔子点点头,盼望得到老师的帮助。老师说,其实这个问题很好解决,你的跑步是强项,游泳是弱项,这样好了,你以后不用上跑步课了,可以专心练习游泳。
  中国有句古话,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讲的是只要坚持不懈,就一定能成功。但是看了上面这个寓言的人可能会意识到,小兔子根本不是学游泳的料,即使再刻苦它也不会成为游泳能手;相反,如果训练得法,它也许会成为跑步冠军。
  成功必须“扬长避短”。研究者发现,尽管其路径各异,但成功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扬长避短”。传统上,人们强调弥补缺点,纠正不足;而事实上,当人们把精力和时间用于弥补缺点时,就无暇发挥优势了;更何况任何人的欠缺都比才干多得多,而且大部分的欠缺是无法弥补的。
  小兔子的故事很精彩,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很难进行准确的把握。比如,怎么才能知道自己到底是兔子还是鸭子?
  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可以让我们知道自己到底是谁。看到别人做某件事时,心里如果有一种痒痒的召唤感,也想去做那件事;或者当完成一件事时心里会有一种满足感或欣慰感;或者在做某类事情时非常快,无师自通,这是一个重要信号。当我们做某类事情时,不是一步一步地去做,而是行云流水般地一气呵成,这也是一个信号。
  很多人会发现自己在做许多事情时需要学习,需要不断地去修正和演练。而在做另外一些事情时,却几乎是自发的,不用想就本能地去完成这些事情。这就是自己的优势。如果我们本来没有某种优势,但是却一再地坚持,这是可悲的,因为这是不可能的,而且代价也是巨大的。是兔子就去跑,是鸭子就去游泳。
  爱因斯坦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曾经收到以色列当局的一封信,信中诚邀他去当以色列总统。爱因斯坦是犹太人,若能当上犹太国的总统,在一般人看来,自是荣幸之至。但出乎人们意料的是,爱因斯坦竟然拒绝了。他说,“我整个一生都在同客观物质打交道,既缺乏天生的才智,也缺乏经验来处理行政事务以及公正地对待别人。所以,本人不适于如此高官重任”。
  大文豪马克·吐温曾经经商。第一次他从事打字机的投资,因受人欺骗,赔进去19万美元;第二次办出版公司,又因不懂经营,赔了近10万美元。不仅自己多年用心血换来的稿费赔了个精光,还欠了一屁股债。马克·吐温的妻子奥莉姬深知丈夫没有经商的本事,却有文学上的天赋,便帮助他鼓起勇气、振作精神,重新走上创作之路。终于,马克·吐温很快摆脱了失败的痛苦,在文学创作上建立了辉煌的业绩。
  人生的诀窍就是发现优势,经营长处。这是因为经营长处能给自己的人生增值,经营短处会使自己的人生贬值。富兰克林说,“宝贝放错了地方便是废物”,就是这个意思。在人生的坐标系里,一个人如果站错了位置,用短处而不是长处来谋生,那会异常艰难甚至是可怕的,他可能会在永久的卑微和失意中沉沦。选择职业同样也是这个道理,无需考虑这个职业能给自己带来多少钱、能不能让自己成名。重要的是,应该选择最能使自己全力以赴,最能使自己的品格和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职业。把自己安排在合适的位置上,经营出有声有色的人生,就像爱因斯坦专心科学研究、马克·吐温孜孜不倦写作一样。


  评论这张
 
阅读(16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