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管理者的自我管理  

2016-06-11 00:41:51|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管理是一门科学。企业的各级管理者开展工作,离不开科学的管理理念、方法和手段。在这个问题上,需要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但同时也要注重总结提炼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管理思想。我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关于管理的思想资源,按照时代要求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可以为现代企业管理提供思想启迪。
  我国传统文化对管理内涵和本质的理解不同于西方。西方管理强调控制手段和任务目标,偏重于从管理程序和管理职能来界定管理,关注的是如何管理他人,相对忽视如何有效地自我管理。这就造成了在管理过程中管理主体自身管理的缺位。
  从总体上说,我国传统文化是一种崇尚人文关怀和道德修养的德性文化。根据这样的价值观念,管理既是一门“正人”的学问,又是一门“正己”的学问。诸子百家有关管理的思想虽然不尽相同,但对管理的本质有一个共同的认识,认为管理是一门以人为本的“正已正人之学”,强调管理是始于“正己”而终于“正人”的过程。这里的“人”,不是被物化了的“机器人”或“经济人”,而是有道德、有智慧、有理想的“全面的人”。“人”是我国传统管理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正己正人之学”这一命题,是从“体”与“用”相结合的哲学高度来立论的。孔子说过,“政者,正也”。这里的“正”,既“正已”,又“正人”。所谓“正己”,就是强调管理者必须提高自身内在道德素质,树立自身良好外在形象,实施成功的自我管理。在管理过程中,管理者是主体,只有首先管好自己才能管好他人,“正己”是“正人”的前提和基础。而所谓“正人”,是指在自我良好管理的基础上,再提高管理水平与管理艺术,对他人实施成功有效的管理。“正己”是“体”,“正人”是“用”,这是管理过程中两个不可分割的基本要素。
  老子认为,“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能够战胜别人的人,只是有力量的人;而只有首先战胜自己、管好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企业管理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能否首先管好自己,只有先管好自己,才有资格去管理他人。对自我的管理就是要求战胜自己的错误、缺点和不足,通过崇德修身使自己具备高尚品格,获得比较高的素养和能力,进而把整个团队管理好。
  管理者作为团队负责人,必须注重品行,慎独、慎微、慎初,不放松对自我的管理和约束。管理主体的道德修养和人格塑造,在于首先要管好自己,然后再去管理他人。在管理实践中,发挥管理者的表率作用是一条重要原则,正所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管理者既是组织者,又是策划者,其示范引领作用是执行纪律的标杆,也是企业发展的一种动力源。一个有效的管理者,总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总是重视崇德修身、重视自我管理;只有身先士卒,说话办事才有底气、有权威,才能管理好自己的团队。
  评论这张
 
阅读(15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