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无损发泄  

2016-05-11 18:56:57|  分类: 自疗与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在实际生活进程中,人的压抑、失落或者消极不满情绪集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一定要想办法发泄出来。因为人们对于消极情绪的承受能力有一定限度,如果人长期生活在一种负性的低落情绪之中,整天郁闷不乐,就会产生心理困惑和精神障碍,从而导致疾病。
  通常情况下,人的消极情绪的发泄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消极发泄,这种发泄具有破坏性,有可能对自己或者他人、社会造成伤害;还有一种是无损发泄,这是一种积极性的发泄,通过积极主动的方式,对自己心中集聚已久的失落和压抑情绪,进行及时疏导排泄,从而使心理趋于平衡。常言道,智者以理性控制情绪,愚者以情绪控制理智。就本质而言,无损发泄是在理性和理智支配下的发泄,也是一种有道德有修养的发泄,对自己对社会没有任何副作用。
  据说美国南北战争期间,有个阶级不高的军官,被他的部下冒犯,他带着一肚子委屈和不满向林肯吐诉。林肯让他坐下,并给他倒上一杯水,然后对他说,这个问题不难解决,你只要写一封信狠狠地骂他一顿,就可迎刃而解。说罢,林肯拿来信纸、信封和邮票交给军官。军官很快就把痛骂部下的那封信写好了,他刚想把信贴上邮票送往邮局,谁知林肯却和蔼地告诉他,既然心里憋着的怒气已经发泄,我看你还是把这封信烧掉为好。军官按照林肯教导的方法做完后,心里埋藏已久的怨气果然排除干净,心情好了很多。可以认为,这是无损发泄最典型的案例。
  现实生活中,无损发泄的方法很多。可以把自己的烦恼向朋友吐诉,或者给远方的同学、父母、亲友、老师写信打电话,诉说自己心中的忧愁和不平,从而使自己的心态保持必要的平衡。写日记也是一种自我发泄的好方式。通过写日记,把心中的不快和牢骚宣泄出来,以达到自我安慰、自我发泄的目的。当然,还不妨自言自语,自我暗示,或者到无人的地方放声痛哭用这一类方法排除和发泄胸中低落而压抑情绪,使自己的心境得以保持平静。
  无损发泄的方法甚多,举不胜举,但要掌握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这种发泄必须坚持积极疏导,理智地对待自己,使得消极情绪的宣泄对人对己都没有任何损害。 


  评论这张
 
阅读(186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