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冬阳贵如金  

2016-02-06 00:06:34|  分类: 往事如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尽管早已不缺少保暖的衣服了,但是每到寒冷的隆冬季节,我仍是喜欢坐在太阳底下享受太阳的温暖。这些年来,我已经有了在自己家阳台上晒太阳的良好条件。然而,在阳台上晒太阳虽然无人打扰,但高楼的阳台几乎全都是封闭式的,透过玻璃晒进来的阳光已非真正的自然阳光,这样的晒太阳,只是图个形式。
  在我儿时的经验中,晒太阳最好的地方是在我故园乡间。乡间晒太阳最好的地方则是向阳背风的河滩地。河滩地每个村子都有。在缺少保暖衣服的艰苦岁月里,我们小孩子总是喜欢出门放牧,为的是能在向阳背风的河滩地上或仰或卧地晒太阳,人躺在草丛里,周围是随意啃吃枯草的羊儿,还有时飞时跳忙着觅食的鸟雀。这当然是一幅优美的自然图画,可惜缺少能够绘画的目击者。在暖暖的阳光照射下,我被晒得软酥酥的,常常会不知不觉地进入甜美的梦乡。醒来后,浑身便有了少有的力气,于是也就有了在河滩上奔跑的欲望,走得再远的羊儿,很快就会被我一只不少地收拢归齐。接下来,我会躺在草丛里继续晒太阳,只是再也没有了睡意,于是转而仰望蓝天和蓝天上飘移的洁白云朵,想象着遥远天边的事情。
  在河滩上的草丛里晒太阳,此事对我最有诱惑力。这样的事情做得多了,几乎上了瘾,只要一有机会,就想重温旧梦。当年在孤山中学读书,学校后面就是孤山。我们学校坐落在东山脚下。每到冬天,午后无事,我就会从学校的后门溜出去,爬到半山腰,找一个没有风的山凹子,拔一捧金黄色的茅草当枕头,随意地躺在草丛里晒太阳。晒着晒着,就在茅草散发出的特有香气中进入甜美梦乡。醒来之后,要么拿出课本温习功课,要么拿出作业本放到双膝上做作业,更多的时候则是读小说。记得《战斗的青春》《苦菜花》《林海雪原》等长篇小说,我几乎都是躺在山凹茅草丛中晒着太阳读完的。以至于多年之后,每当我遇到这些长篇小说时,眼前就会闪现出金黄色的茅草。
  墙根也是晒太阳的好地方。记得在整个学生时代,我和许多同学一样,冬天喜欢在校园里的墙根下晒太阳,一边晒着阳光一边聊着天,那简直是一种享受。记忆中,冬天的下课铃声一响,同学们就会从教室蜂拥而出,纷纷跑向白色墙根,背靠墙壁,面对太阳。挤在一起晒太阳,那动人的场景,如今回想起来会让我掉泪。那时,我们身上穿得都很单薄,到墙根下晒晒太阳,可以获得些许暖意,然后才有勇气再一次走进寒冷的教室继续上课。
  前几天下了一场大雪,昨天雪后放晴,我看到我们村里的几个老年人聚在隔壁人家的墙拐角里坦然地晒着太阳,那时,我心生羡慕,甚至也想挤到他们中间去,和他们一起晒晒太阳聊聊天,只是我手里有急着要办的事情,耽误不得。
  我认识一位姓曲的老先生,他退休之前是一家中医院的临床医生,到了冬天,曲老先生每天都躺在阳台上的藤靠椅里晒太阳。与他闲聊时,他告诉我,晒太阳能够帮助人体获得维生素 D,还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阳光在调解人体生命节律以及心理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阳光中的紫外线还可以刺激骨髓制造红血球,提高造血功能,防止贫血。关于晒太阳的最佳时间,他说是上午六点到十点,下午四点到五点。这两段时间紫外线中的A光束成分最多,是储备体内“阳光维生素”的大好时机。
  曲老先生的那一番话,让我从理论上知道了冬天多晒太阳的好处。就现象而言,他不说我也知道,而且我从小就知道。在我故园乡间,一直有“冬阳贵如金”的说法,因此到了冬天,男女老少都想尽可能地多晒太阳。尤其是乡村那些患有过敏性鼻炎、风湿性关节炎和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冬天多晒太阳,他们的病情会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
  冬天多晒太阳,可以让身心获得安逸和舒畅。而安逸与舒畅的身心,即便有的人手里很钱多,他也买不到。


 

  评论这张
 
阅读(229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