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低调  

2016-02-16 18:12:30|  分类: 西窗杂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谓“低调”,我的理解是,那些走了大运的人、干成了大事的人、在某个领域取得较大成功的人,他们不忘乎所以、不盛气凌人、不卖弄显摆、不大肆张扬,而是以平静、淡然的心情对待成功,为人处世的态度一如往常。低调,是明智的成功者所采取的处世态度,我等细民百姓,是不需讲究什么低调的。因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原本就平淡无奇,根本引不起大众的注意,在这样的情况下,若是再对人喊什么“我要低调处世”,恐怕只会贻笑众人。
  在现实生活中,确有一些人能够低调处世。一些成功的企业家,不愿接受媒体的采访,谢绝文人为他写发家史,而是脚踏实地、不事张扬地实施新的计划,争取更大的成功;一些优秀的作家不屑于炒作,不愿做文化明星,而是埋头写新的作品,努力在创作上超越自我;一些科研工作者,不因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而自满自夸,到处宣传,而是为完成新的科研项目,一如既往地奋斗在实验室里。低调处世,使他们得以避免外界的干扰,专心于自己的事业,从而取得更大的成就,同时更加受到世人的敬重。
  然而,为人低调,既需要智慧与理性,又需要宽广的胸襟和远大的志向。也就是说,并不是什么人都能低调的。那些侥幸成功、撞上了大运,便忘乎所以的人到处都有。有的人写出了一两部畅销小说,便以大师自居,今天登报纸,明天上电视,自吹自擂,自我炒作,大红大紫,仍不罢休,还要持之以恒地大肆宣传鼓吹,以便使自己长享盛名。有的人在一次竞技比赛中获得头名,便笑傲江湖,睥睨世界,牛皮吹得震天响,认为自己从此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有的人靠钻营捞了个职务,便不知自己几斤几两,架子端得很足,满口官腔,走了多少年的大街,在他眼里突然变窄了,以往的穷哥们,见了面也装作不认识了。有的人靠非法手段发了横财,便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已经阔了,整天显富摆阔,乱夸海口,听那口气,好像美国的白宫若是标价出售,他也能买得起。这些人,有的是自视过高,有的是被好运撞昏了头,有的人是浅薄无知。这类人有一个通病,那就是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懂得人事的易变和命运的无常。而人一旦患有此病,便容易因某个方面的成功而变得狂傲自大,目空一切,其结果,必然令世人厌恶,有的人甚至因干出蠢事,栽了跟头,闹得身败名裂,为世人耻笑。
  这些人之所以变得狂傲自大,骄态十足,固然有其内在因素作怪,但外在因素也会推波助澜。亲朋的好意奉承,有求者的肉麻谄媚,以及新闻媒体无限度的吹捧,往往会使他们产生错觉,以为自己对任何赞誉都当之无愧,一旦产生这种错觉,想不晕乎、想不狂傲自大,简直比登山还难。而记者苍蝇般的追逐、媒体无限度的吹捧,更是害人不浅。一位在国际比赛中获得冠军的田径运动员,居然被记者们吹捧得像英国的纳尔逊、法国的拿破仑、美国的华盛顿一样伟大。我想,要是这位运动员把记者们热昏的胡话当真,估计他从此以后很难以正常的心态参加比赛,也很难以平常的心态待人处世。
  哲学家西塞罗有言,“当我们走红运,事事如愿以偿时,切不可忘乎所以,盛气凌人。因为成功时趾高气扬与遭厄运时悲观丧气,都是一种浅薄和脆弱的表现。而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情、恒定的态度和同样的面孔,则是一件应该的事情”。我以为,这后面的这一句话,与我们今天所说的低调处世,意思大致相同。看来,这位哲学家两千多年前说的话,对于今天的成功人士而言,仍是很好的忠告。
  评论这张
 
阅读(235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