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创新是一项脚踏实地的工作  

2016-12-16 10:27:55|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创新大师德鲁克把企业分为两种,一种是有创新的企业,一种是没有创新的企业。比如,一个开发并营销新产品的人是创新者,而一个街角的杂货店老板则不是。同样,一位连锁餐厅的店主不太可能是创新者,而一位独立餐厅的老板则可能是创新者。
  创新源于创造变化并赋予现有资源创造新财富的能力。创新者把变化视作市场上的一种机遇的来源,他们欣然接受变化,而不是退避三舍。创新者所持有的惯常想法,对于其他人而言,也许是不现实的。
  德鲁克认为,追求成功的创新原则主要有八个方面,即五个要求、三个禁忌。
  创新原则的五个要求是:第一,认真分析创新机遇的七个来源;第二,明确创新既是概念性的又是感性的,既要观察数字,也要和人们交谈,听取消费者的反馈,并在实践中对创新进行验证;第三,成功的创新是“简单明了”的,并且“目标明确”,创新不能太过复杂;第四,有效的创新必须从小事做起;第五,一个成功的创新者的目标是取得市场的领导权,为的是在市场上占据有利地位。
  创新原则的三个禁忌是:首先,不要过于聪明,创新不应该成为一种证明一个人天马行空般善于创造发明的能力测试,而是应该根据市场的需要解决特定的问题。德鲁克言简意赅地说,“创新必须由普通人操作”。其次,不要分散自己的精力,不要一次做过多的事情。成功的创新是一个好的开始;不要一开头就让自己背上沉重的负担。最后,不要为未来而创新,要为现在而创新,为此时此刻人们的需求而创新。德鲁克借用爱迪生的故事作为一个伟大并具有历史意义的案例。当其他创业家在研制“未来的灯泡”时,爱迪生所关注的是制造“现在的灯泡”。他明白在哪里以及如何能获得技术,并且在实践中对资源加以利用以满足时代的需要。
  除了五个要求和三个禁忌之外,德鲁克还着重指出了创新原则所依据的条件。首先,他承认创新是一项艰苦的工作,而个人在成功地完成创新后进行回顾时,常常最大限度地淡化所投入的努力。实际上,人们依然找不到什么替代物可以取代辛苦的工作。同时,创新者需要借助自身的长处,否则要想成功地实现突破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半吊子的人几乎不能完成什么创新活动。最后,由于创新改变了人们思考、行动以及工作的方式,这必然会伴随一系列挑战的出现。可能其他人会喜欢做个观察者而不是参与者,而创新者则不然,他们必须欣然接受这种改变。
  在德鲁克看来,创业也是创新,而且是最典型的创新。德鲁克把创业比作一项“新技术”,他认为这项新技术促成了“态度、价值、行为”的重要转变。因此,要想成功地创办一家新企业,必须先从制定原则、训练员工、掌握基本技能等方面着手。
  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要实现卓有成效的创新管理,需要在四个主要领域中制定战略。首先,企业应努力营造一种创新的氛围。企业必须乐于接受创新、愿意将变化视作一种机遇而非威胁。这种开放的氛围不会自己产生,而是需要通过企业的管理者制定政策并付诸实践来推动。其次,一个创新者必须对企业的表现进行系统化的衡量,或至少是评估。最后,创新者必须制定组织结构、人员聘用和管理以及薪酬和奖励的具体措施,创新氛围必须在整个企业内部繁荣发展,处处可见。
  德鲁克特别提出,创新存在着系统化的周密方法,尽管创新历来被看成是自发性的、易变的,甚至毫无秩序、毫无规律可言。他说,“传统观念的错误在于它认为创新是自然的、创造性的或自发性的”。当然,德鲁克并不苟同于这种“传统观念”,在他看来,创新不仅仅是“自然的”或“创造性的”,恰恰相反,他认为创新是一项“脚踏实地的工作”,他希望他的这一认识能像一剂解药,化解那种误认为创新者都是天生的、是非同寻常的天才人物的观点。


  评论这张
 
阅读(15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