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中国的奢侈品品牌建设  

2016-12-13 11:05:50|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二十多年奢侈品市场的发展带动了世界奢侈品行业的繁荣,却没能带来一个属于中国本土的奢侈品品牌。总结目前中国奢侈品品牌建设的不足之处,主要有四个方面:设计尚未形成体系,营销缺乏品质控制,终端管理力度不够,服务流程有待改善。
  中国企业要想真正建立具有代表性的奢侈品品牌,不仅要在内容上进行努力,更需要从精神上到物质上全面细致地追求极致,哪怕是一个细小的器具,都需要追求极致。时间是高档商品的核心,正如生命是人最珍贵的拥有。创建品牌,与谋划人生如出一辙,欲速则不达。现阶段国内的奢侈品品牌建设正处于萌芽时期,中国要想创建本土的奢侈品牌,必须坚持三个原则:坚持,坚守,煎熬。也就是说,要坚持奢侈品牌的品牌价值,坚守市场的最高水平,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中慢慢沉淀积累。
  欧洲奢侈品品牌已经涉及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历经百余年的发展,也有不少老家族品牌被新型品牌取代。各品牌之间的竞争由来已久,实际上也促进了行业的发展。因此,中国奢侈品品牌要通过良性的市场竞争创建和发展本土品牌。奢侈品行业是一个注重创新同时又捍卫价值的行业。中国奢侈品行业经营者在创造极致品时必须做到能够寄情于产品。品牌并不是完全靠广告投入和营销包装塑造的。真正的品牌,都拥有一条感情之线隐藏在其产品的背后,而品牌所经营的,恰恰就是物与人的极致关系。
  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底蕴,也有很好的奢侈品品牌生长的基因。但是,传统工艺不能等同于品牌,因为设计是灵魂,工艺是手段。材质语言与当代功能是奠定品牌不可或缺的因素。中国企业难以创建本土奢侈品品牌很大程度上就在于没能认清实际问题,忽略了工艺品的现实需求。只有与时俱进,在满足当代社会功能需求的基础上突破生活功能,并且正确地运用材质语言,才是创建奢侈品品牌的核心所在。材质语言虽然包装了奢侈品品牌的核心,但是缺乏沉淀和积累,会使奢侈品牌从一开始就先天不足,很可能夭折。
  奢侈品品牌的核心价值在于通过顶级的产品向消费者传递一种高品质的生活。这就说明了消费者消费奢侈品的真谛在于透过奢侈品体味其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奢侈品在百年的经营过程中,大都具有独特的故事,这一经营理念始终贯穿奢侈品的整个发展。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奢侈品在工艺制作方面更多地贴近时代,但是其品牌价值在其经营过程中却从不褪色。
  从文化方面看,奢侈品品牌建设不能一蹴而就。奢侈品品牌的建设应用传统元素,坚持品牌最为特色的价值,然后在工艺上进行突破,这才是创建奢侈品品牌的根本。今后二十年,将会诞生中国本土的奢侈品品牌,并且各个品类皆有可能。可以借鉴和学习成功奢侈品品牌的经营之道,但是不能复制人家的发展模式。
  在白酒、服饰、腕表、珠宝、香烟、茶叶、瓷器、家具、工艺品等二十多个品类、三百多个中国名牌商品中,高端白酒最有潜质成为奢侈品品牌。其中,国酒茅台被寄予最高的期待。这主要是因为茅台酒不仅具有悠久的酿造工艺和浓厚的饮酒文化以及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而且品质精良,价格高昂,市场地位和口碑毋庸置疑,最有潜质成为奢侈品的中国品牌。当然,并不是只有那些具有经济实力的行业才是奢侈品的摇篮,新兴企业关注传统工艺和创新产品一样可以创造出极致产品。中国企业需要关注中国消费者的生活细节,把握好本民族的生活品质和审美观念,越是深入体会和了解市场的消费需求动态和传统工艺水平的提升,就越是容易创造就出突破生活功能需求的极致产品。
  真正的奢侈品必须具有高尚的精神内涵,这个精神内涵对个人、对社会都是有价值的。以中国符号来打造中国的奢侈品品牌是目前最现实的路径。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民族的东西往往有个性、有特色,能够形成品牌价值。


  评论这张
 
阅读(13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