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天地集团的人力资源管理  

2016-11-24 12:25:41|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地集团公司是国内制药行业的佼佼者,这家公司一年四季都在招聘,但是能有机会进入这家著名药企的幸运者,可谓凤毛麟角,因为天地集团招募的是真正的精英。在招聘条件上,天地集团有三方面的要求:一是品德,品德是所有员工被雇用的先决条件;二是一般能力,包括逻辑分析能力、适应环境的应变能力、注重团队精神与协作能力和创新的能力;三是岗位方面的实际技术能力与心理特征,包括文化水平、沟通技巧、计算机操作能力以及发展潜能等。天地集团公司对员工的个人发展潜能非常重视,因为这关系到员工未来是否能够有所发展。
  天地集团公司的招聘途径多种多样,通常有人才招聘会、报纸广告、网络招聘和校园招聘等。天地集团公司一项特别有效的途径,就是实行内部推荐招聘。公司方面充分信任自己的员工,奉行“内举不避亲”,鼓励员工介绍自己的亲朋好友来天地集团公司,如果被推荐者能够适合天地集团的要求,公司还会重奖介绍人。
  新员工进入天地集团公司以后,首先要进行四个月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天地集团的发展历史、规章制度、技术和产品工艺、工作规范和工作技巧。培训采用课堂授课和实地练习两种形式。培训结束后进行考核,合格者获得结业证明,不合格者则被淘汰。四个月后,受训者有了一个天地集团员工的基本概念。但是,要成为天地集团公司的正式员工,还要经过一年的实习。实习期间公司给每个新员工派一位“师傅”,一对一地进行教学。实习期间,要定期向人力资源部和新员工所在部门反馈实习情况。实习结束后员工要做工作计划和个人发展计划,提出继续做现在岗位工作的深入计划或变换岗位的计划以及职业生涯发展计划。
  天地集团注重在职员工的培训,公司制定了独特的“培训”制度和实施计划。培训形式除传统的教师培训外,广泛采用网上培训。公司建立了自己的网上培训班,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情况随时安排学习,这解决了他们的学习培训与现实工作的矛盾冲突。课程形式既有教材学习,也有真实或虚拟项目的训练,均有较强的实用性。公司提倡员工边工作边学习,或者在业余时间参加各类课程学习,以提高工作效率和个人发展潜能。员工可以提出自己需要去参加哪些内容培训,只要与工作有关、合理,公司一般都会同意并提供相应经费。这就有效地兼顾了公司和员工两个方面的培训需要。
  天地集团公司非常重视“接班人”的培养,通过工作岗位轮换等方式来锻炼和选拔管理者的候选人。确认了合格的人员后,天地集团公司会加以任命,使他们有机会在管理工作实践中得到锻炼,上一级管理者与人力资源部门则负责对任职者的资格水平进行检验和有效的工作评估,优胜劣汰,整个过程则是公司与未来管理层双方之间互相审视适应性的过程。
  天地集团公司视员工为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以“尊重员工,协助自重;适才适职,发挥潜能;人才培养,技能提升”为原则。天地集团公司的第一项主张就是尊重个人,这成为该公司的最高原则。天地集团公司非常强调机会均等,而且公司还给每一个员工提供尝试的机会。公司总是向员工提供充满挑战性的工作、培训以及成功的机会,强调员工工作中的价值认同与满足感,促使员工与公司一起成长。
  天地集团公司的“人才培养,技能提升”,为每个员工都准备了自己所需要、甚至是完备的条件和发展空间。公司对员工提供管理和专业两种职业生涯发展渠道,使员工有多种机会实现个人的职业理想。如果一个员工想当经理层,在管理的道路方向发展,公司就考察他是否有管理才能和培养潜能。如果该员工确有发展潜能,就把他的相交资料存入管理人才库,并把他列入经理培训计划,安排三个月时间的经理培训。在培训过程中,还会交给他一个具体的项目,让他充分体会作为团队领导的责任、义务。课程完成并合格者,在公司有经理职位空缺时,即可以安排上岗。
  如果一个员工愿意并适合当技术专家,天地集团公司也为其提供发展空间,以便一级级地向上发展。当发展到一定级别并且带过新员工和在公司培训中教过课时,就可以去参加公司组织的考试,并进行答辩。答辩合格者,获得高级技术专家的职级。


  评论这张
 
阅读(11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