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管理好自己  

2016-11-20 12:20:42|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石经常出门爬山,他爬的是世界上最有名的高山,而且是那些高山的最高峰,属于极限运动。七大洲的七个最高峰,加上南极点、北极点,一共九个极点,王石全都爬完了。对于当时已经五十岁上下的业余登山者来说,能获得这样的运动成就,是很不简单的。
  在长达五年多时间的登山过程中,王石和他的登山伙伴最大的区别在于他能够管理好自己。比如他说几点进帐篷就几点进帐篷。为了保持能量,食物再难吃他都往下咽。在山上,王石总是按照规定,下午五点钟就睡觉。其他人若是聊得高兴有时候八点钟才睡,第二天就有可能起不来。王石在珠峰7000多米高度的时候,无论别人怎么说风景好,他都克制着自己,从不走出帐篷半步,因为动一次能量就损耗一次。当时,跟王石一起向珠峰最高处进发的还有王石的一个朋友大刘。大刘属于兴奋型人物,8000米高度以下时,守在大本营里的人从电视直播镜头里看到的全是大刘。大刘放纵了自己,没有管理好自己,结果没劲了,没办法再坚持下去,到8000米高度时就打退堂鼓了。王石以业余登山者的身份在珠峰登顶,能做到这一点,管理好自己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他每次都认真做爬山的准备工作,比如涂防晒油,要求两层,他就一定会涂两层,而且涂得特别厚。普通人比较随便,不注意遵守有关规则。
  王石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说不做什么就是不做什么。所以,王石能把万科管理得特别好。多数公司管理者说不做,遇到便宜时就会动心。有一次,三九老板赵新先介绍了很大一块地给万科做高档别墅。赵新先对王石说,“地白使,你先做,做完然后分钱,不要地钱”。王石考察了地段,看完了全部资料,考虑了很久,然后对赵新先说,“我不做,因为我们万科从没做过这种高档别墅,不擅长这一方面”。王石认为,万科只擅长做中产阶级的郊区别墅,他让赵新先介绍给别人去做。
  管理好自己,属于自律。自律是管理者一种十分重要的品质。很多企业的最高管理者之所以最终失败,大都是因为放纵了自己的欲望。有的管理者毫无顾忌,随心所欲,认为自己有能耐,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有的管理者心慈手软,违反规定,在亲戚、朋友、熟人面前抹不开面子,让别人牵着走,一步步走向险境。
  在万科,王石从不让他的朋友、战友进入管理层,尽管王石跟他们的关系很铁,他们中间也有不少能人,但王石也决不让他们参与决策。在坚持原则方面,王石已经到了六亲不认的程度。曾经有一个原来和王石一起做生意的朋友,在北京拿到了一个批文,这位朋友想让王石接手这笔业务。王石从万科的实际情况出发,认为公司不能做这种业务。都是男子汉,都是老江湖,这位朋友最后竟然给王石下跪,说就这么一次,下不为例。王石还是坚决不做。就为这事,这位朋友跟王石闹翻了脸。翻脸归翻脸,不能做的事情就是不能做。
  管理者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管理好自己。过去我们总是以为管理者是管理别人,这实际上是不全面的。当我们不能管理好自己的时候,我们也就失去了管理别人的资格和能力。一个管理者,要想走向成熟、走向成功,首先要把自己管理好,管理好自己的金钱,管理好自己周边的人脉社会关系,管理好自己的一言一行。守规矩、守法,既是普通人的美德,更是管理者的美德。管理者能把自己管理好,在管理团队中就成了最好的成员。一旦其他成员有所放纵,总得要有人出面监督、纠正,这时候,站得正、行得稳的人就会得到大家的信任,人们才敢把命运寄托在他身上,寄托在一个首先能管理好自己的人身上。
  评论这张
 
阅读(13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