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走出认识误区  

2016-11-16 23:14:31|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现实的角度看,目前中国的企业家大都存在两个认识误区。
  一是误把结果当作目标。只要是企业家,谁都想把企业做大,但是不能把“大”当成一个目标。比如说,大多数企业家都想进入世界500强,这就是做大的表现,或者说是企业发展的一种结果。一旦企业家把这个结果当作目标,企业的运营肯定会偏离正确方向。不是说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做大。从核心竞争力上看,或者从资源整合能力上看,有的企业根本不适合做大。如果这些企业做个中,他们也许会做得很好;如果做个小,他们也许会做得更好。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家没有必要为了做大而做大。要是在缺乏竞争能力的背景条件下硬是要拼命做大,结果肯定会一塌糊涂,最终害了自己,也连累了员工。还有一种情况,有的企业正处在生长过程中,他们具有做大的潜能,但是并不具有做大的现实能力,如果硬是要去做大,那就会拔苗助长。这是当代社会普遍的浮躁心态。如果真想把企业办好,浮躁心态是要不得的。本来,一个企业的发展,可能需要二十年或者三十年,甚至需要经过两代人、三代人的共同努力,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才有可以把企业做得很大。若是为了做大而做大,不顾自身条件,硬要把三十年的事情放在三年内做成,“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样做的结果,事情没做成,资源也给浪费掉了。
  不仅中国的企业家不能把结果当成目标,整个社会也要注意这种不良现象。比如说,个人的成长,谁都想早一点获得成功,但实际上社会衡量成功的尺度往往只是结果。一个人的具体生活目标到底是什么,一个人把成功定在什么样的高度,这些都可以慢慢思考,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把结果当作目标。
  中国企业家还有一个认识误区就是争先,尤其是争第一。我以为,企业家努力和奋斗的目标主要不是争第一,而是要让自己的生命有价值。
  能够把自己的企业做大,能够让自己的企业始终保持第一,这当然是一件好事,而且永远值得期许。但是,显然不能说把自己的企业做大了就是有价值的人,没有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就是没有价值的人。一些企业家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能力,有的企业家甚至会说,“要做就做第一,做第二我根本都不去想”。这样的精神状态应该提倡,然而凡事必须从实际出发。任何一个行业,大大小小的公司,少则几百家,多则成千上万,能做第一的,始终只有一个,怎么能说做不到第一就不算成功呢?所以,企业家必须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确定自己的努力目标,实事求是地设立自己的成功高度。
  著名企业家王石在担任万科董事局总裁期间,给他自己、给万科定下的努力目标是“健康丰盛”。他认为,公司也好,员工也好,只要能够健康地生活着,只要生活很丰盛,就算达到了目标。此时,根本不要去管排第一第二、还是排第三第四。只要能够健康丰盛,无论排第几都不重要,当然能排第一更好,就算排在末位又能怎样呢,生活照样很美,因为大家都在健康地生活着。


  评论这张
 
阅读(14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