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寸金糖  

2016-01-09 14:33:05|  分类: 西窗食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孤山镇西街有一爿食品加工厂,厂里的负责人叫谢培发。谢培发是我家亲戚,我管他叫表叔。我的这个表叔待我很亲热。那时候,我在镇上的小学校读书,有一次路过西街时遇到他,他马上拿了一袋寸金糖送给我。一袋寸金糖,估计有一斤多重,让我吃得皮塌嘴歪。正逢年底,食品厂专门加工寸金糖。时隔不久,我路过西街时再一次遇到表叔,他又拿了一袋寸金糖送给我。寸金糖,一寸长,椭圆形,像蚕茧,像指肚,上面裹了一层芝麻,糖心居中,内糖呈乳白色。寸金糖太好吃了,又香又甜。但是,自那以后,我再也不敢去西街了,我怕遇到我家表叔,怕他以为我吃寸金糖吃上了瘾,以为我去他那里是为了讨要寸金糖。
  四十多年过去了,表叔谢培发牙掉了,腰弓了,走路就像踩棉花,他已经老得不像样子了。但是,他的记性很好,提起陈年旧事,就像在说昨天的事情。
  我们在一起谈起了寸金糖。表叔说,过去人家买年货,通常情况下总要买一点传统特色的寸金糖,用来在年节里待客。“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是我们靖江民间具有文化色彩的口语。寸金糖的叫法,可能来自这句口语。
  寸金糖是故园乡间的节令食品,这东西有点娇生惯养的脾气,在生产、保管、销售等各个环节,稍不留心,就会粘连成团,“寸金”一变,就成了“糖疙瘩”。在生产环节上,最要当心。寸金糖外裹芝麻,内有夹心桂花、白糖,外形约为一寸长的金黄色小条。表叔说,每生产一百斤寸金糖,需要白糖四十斤,糖稀四十斤,芝麻仁二十四斤,面粉二斤、桂花二斤。按要求,每一斤成品寸金糖大约为两百颗,质量要求甜味纯正,口感松酥,不粘牙,还要带有桂花的香味。
  那时,食品加工厂与食品商店联营,表叔他们不光要把寸金糖生产出来,还要把它们卖出去。表叔说,卖寸金糖比卖任何食品都难,难就难在它太“娇气”、太“怪”,保管时不能受热、受粘。店中要备有一只寸金糖专用保管桶,桶箱内装有芝麻,把寸金糖娇藏在其中,使它不会因受热受潮而粘结在一起。顾客购买时,要用细铁丝做成的专用爪篱,在芝麻中把寸金糖捞入盘秤,称重后倒入带有油性的包装纸袋售给顾客。稍一疏忽,寸金糖就会粘结成团。
  小小一颗寸金糖,有一种吉祥如意的祝福在里边,金光闪闪,金桂飘香。不论自食或招待亲友,都含有像春联中“春种满田皆碧玉,秋收遍地是黄金”的预兆。这是一种好口彩,通过品尝寸金糖,预兆未来财源滚滚。
  如今,寸金糖这一故园乡间的传统糖果,早已被外表润滑光洁、入口细腻滋润、浓郁芬芳、甜美异常的巧克力等所替代。表叔年近九十,白发苍苍,他和我一起回味这传统特色的寸金糖时,仍然觉得情意深长。往事如烟,使得表叔两眼噙满泪花。
  表叔谢培发待我亲热是有原因的,他的母亲姓丁,是我的姑奶奶;我的祖母姓谢,是他的姑妈。丁家与谢家,亲上加亲,是双倍亲,旧时称为“换亲”。
  评论这张
 
阅读(22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