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大自然的选择  

2016-01-07 21:20:33|  分类: 理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人与大自然之间,不是谁选择谁的问题,人与大自然应该是双向互通。当生命变得具体的时候,大自然才变得富有意义。选择与约会是同等含义。人的诞生,也许本身就怀揣着一个难以撼动的企盼,那就是与大自然的约会。不管生命愿意与否,大自然都静候在那里,从不背弃。存在本身就是生命的一场盛宴。它集纳万象,容纳一切生机。我们的身外世界,就像一幅巨画。为了完成这幅巨画,每一棵草,每一朵花,头顶上飘过的云,脚边流淌的水,都已经在它们的位置上等待了千百万年。只有它们自己明白,为什么会留在那里。
  大自然并不因生命的漠视而逃离,它静候一方,满怀永恒的期待。大自然恒久不变的固守,让不断诞生的生命拥有存在的基地。失去这必然的舞榭,存在就是一场空话。这是生命最大的邀约,永远割舍不断的缔结。但生命与大自然还有许多小小的富有缘分的邂逅,这是大自然巧妙的设计,并在时光的配合下促成。对自然界的每一个存在物,常葆生命如约的感觉,这是情感的作用带来的必然的反映,有限的生命将从中释放出全新的能量。惟有对大自然如痴如醉的爱恋才会萌发这一心态。与大自然的约会,将大自然当作热恋的情人,当作命中注定邂逅的对象,当作一种生命的现象来看待。惟有将大自然摆在与生命同等的位置,这种感觉才变得如此纯粹。
  对大自然的选择并不是人的专利,大自然也在选择人。这种选择是互为的、双向的。惟有建立在平等的关系上,这种选择才构成平衡。当生命选择大自然时,大自然会做出应有的反应。当大自然选择生命时,生命也能隐隐约约地感觉到。有时,这两种对应的选择是交汇在一起的,是共时展开的,很难分清彼此。就像人要选择大自然一样,大自然也会选择人。这种天人之间的奇妙契合,难以言表。
  但大自然的选择是自发的,并不是谁的意志的强加。当一只鸟将一粒种子带往远方,我们也可看作偶然选择的结果,一种借助外力获得的机会。而这些都是在大自然的大环境里促成的,并没有超出自然能力的范畴。在我故园乡间,不知道那许多河流何以偏要选择芦苇在它身旁,也许流动需要静止作为参照。
  大自然本身的协作不仅是天地的协作,同时也是自然物之间的协作。天下雨,滋润大地,草滋长,给牛羊以生存的养料。不管是生命也好,自然物也好,一旦降生于世,不可能以单独或惟我的姿态出现。大自然之中有一种自发组织的严密系统,将存在物连结起来,并形成相互依赖的整体。一旦形成有机生命,不管是那一种形式,都是一致的。它们享有同一存在,享有天地间所许诺的一切,让它们在各自的区域里,撷取需要的一切。存在是惟一的链条,将它们彼此联结在一起。谁也无法说清个体的等次,存在本身业已表明,存在必不可少,谁也无法代替谁。但存在却让生命分出你我,让大自然分出差异,分出不同的形态。大自然就在这丰富的共存里创造并凸显自身。每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若是抛离这大系统的撑持,存在就变成一句空话。因而,大自然创造与生成了一切。如同呼吸离不开空气,植物离不开阳光,一切都体现并贯穿于“相互”之中。“相互”是谁也无法推卸的关连,“相互”是存在赖以存在的惟一共同。因而每一棵草每一朵花的存在决不是一个孤立现象,在人的视觉里,它不仅是乡野整体的一个分支,同时也是一种孤独的表达。存在是相互的,不管是作为一种物的相互,还是作为情感的彼此,一旦深入到大自然的关系网中,我们就会发现众多例证。
  有了“相互”,就必然构成“联系”。大自然与生命明里暗里的联系无处不在,谁也无法舍弃他身边的的世界,谁也无法独来独往。一切都源于“联系”。联系使整个世界挽起臂膀,这是早已确定、不容置疑的事实。凭借着联系,万物存在变成了心心相印的大联欢,变成了相互信赖、永不分离的大聚合。一条小河,其实就是生命世界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小河的源头连接着每一片绿叶的网络,只要绿叶存在,小河就不会枯竭。
  因了众树的拥抱,天空温柔地碎了。这里描绘的不仅仅是场景的真实可感,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天地合一的精神。这种精神以相互间的情感的交融为依托,是打破时空距离的一体化溶合。地是天的倒影,大地生长丰茂的一切,离不开上天的付出。大自然之间的互为,天地间的依傍,都不是一种简单的联系,更不是偶然的撮合,一切都在万有的掌控中,形成铁定的秩序。“天人合一”的境界,并不是一般意义上原始状态的回归。现实的人截然不同于原始的人。人的意识的发展拉开了这种距离。现实的人是有意识的人,对大自然的认识,再也不是建立在最初的台阶上,已从原始的认识上升到了理性的阶段。这种认识已不再停留于原始的、简单的表层,而是深入到了大自然的内部,那里是理性的终端。
  大自然的赋予与生命的回赠是一种美丽的互信。这是不用明文签订的永恒契约,合乎规律的不变信条,正常的世界本该如此。任何生命离开大自然的搂抱与奉赠,则将一事无成。因而,自然之物对大自然应该时时心怀感恩,时时注意聆听大自然的呼唤。在广袤野田间,无语的草木在召唤大自然,也给大自然注入神奇的能量。大自然对于草木的回报,就是把翠绿色的生命送给每一棵草每一朵花。
  生命与大自然之间的默契,甚至不用任何言语,大自然的声音并不是生命赋予的惟一符号。它有它自己的表达方式,一旦使用,足以心领神会,并在行动的磨合中得以明证。


  评论这张
 
阅读(232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